黄白甜

才疏学浅
唯有双下巴傲人
已关闭更新/私信评论不定期回复/无差别回关致谢

关于结局


这篇本来想发在后记后面,但是我私心还是想写完人物专题再发


小桃花五十五篇成文

但是

最开始它其实只是一个短篇

所以最初大纲上的结局和现在是不一样的


在看下面的内容之前

⚠️我首先要声明:

请尊重我作为原创作者的精神财产,我拒绝一切文字形式的二创

(包含但不仅限于:融梗、缩写、续写、改写结局、重新解读)

剪视频请私信授权


小桃花的故事发生的舞台原本是江湖的比重大于庙堂

但在长篇里它们的位置发生了对调

或许小可爱们有发现,故事的最后归于锦衣电视剧的开局

陆绎二十二岁、爱喝秋露白、追查沿海布防图


所以故事的最后被剪掉了


陆绎问小捕快:你为什么会弹桃夭


小捕快漫不经心地回应着:这很重要吗


办案的时候小捕快不小心碰掉了陆绎的手绳,他皱眉,他生气


后来他告诉小捕快这是一件定情信物


但这个结局也是多解的


🌸🌸🌸🌸🌸🌸


一、

小捕快和小桃花是同一个今夏

但是小捕快会弹整首桃夭,她记得一切却不愿意和陆绎相认

但下扬州的案子牵涉到了翟兰叶与云遮月的旧事,兰叶认出了今夏

于是她布下阆苑的幻境让陆绎见到小桃花

这里的小桃花学会了完整的桃夭,舍弃了琴瑟和鸣的爱人

陆绎恍然,可小桃花看到了陷入幻境的他,决定回到桃花谷

或许有一天他们会江湖再见


二、

小捕快和小桃花不是同一个今夏,她从今夏那里学会了完整的桃夭

但是这远在陆绎开始调查曹锟案之前,所以小桃花还是不在了,而且小桃花早做好决定舍弃琴瑟和鸣的终局

所以小捕快虽然跟着陆绎一起办案

但他们是没有情感互动的两个人


三、

小捕快和小桃花不是同一个今夏,她们来自不同的平行宇宙

这两个宇宙在严世蕃死后融合了

陆绎在时间向前流动的过程中怀疑自己对小桃花的心,虽然发现小捕快和今夏存在很多相似的地方,这个宇宙里的小捕快爱上陆绎

陆绎心里的箭头指向小桃花,小捕快的箭头指向陆绎

都是单向箭头

所以他们最终还是错过了


四、

小捕快和小桃花不是同一个今夏,小捕快从锦衣的世界来到了桃花的世界

小捕快开始调查小桃花的死因

找到了这个世界的陆绎,看到了他们的故事

跟着陆绎一起办案的路上到了沿海,遇到丐叔、遇到林菱

他们有很多交流,但小捕快在那个世界心有所属,仍坚信着陆绎能从诏狱里出来;陆绎也始终把小桃花当作自己永远的妻子

所以最终小捕快回到锦衣的宇宙继续度过陆绎在牢狱里的那三年

同时陆绎因为相信着另一个世界里的今夏很幸福,也从失去爱人的痛苦中走向独立世间的释然


五、

小琴女(小捕快)和小桃花不是同一个今夏,小琴女和小桃花互为阴阳两面

后来出现的小琴女是为裕王(皇帝)办事,蛰伏在京城暗处的杀人琴魔

他们因为京中贵胄被杀的案件有了牵连,陆绎起初陷入小桃花还活着的假象里,甚至对小桃花的选择产生误解

但后来他发现小琴女和小桃花是完全不一样的两个人,他险些死在小琴女手上

后来陆绎亲手杀了小琴女,割断了她的箜篌琴弦


六、

小琴女和小桃花是同一个今夏,小琴女是小桃花的重生

小琴女忘记了前一世的一切,只会弹一首桃夭

但是陆绎坚信他的小桃花永远只会弹半部桃夭

所以他们没有认出彼此,仅仅是在潇湘阁里见了一面

桃花再开的季节,小琴女的脑海里飘过以前的记忆,回到杭州、扬州、南京,开始探寻她失去的东西

他们各自两端,在同一个世界却用光了所有的缘分,没能再次相遇


🌸🌸🌸🌸🌸🌸


那么

为什么以上六种可能性全部都没有写?


因为它们和整个故事的体量不符

也就是头重脚轻


在较短的篇幅里尚可以平衡,但是对于长篇来说是对整体性的破坏和肢解

一旦故事成了失去的一切还能再来,发生在失去时的真实感就会被大大削弱


虽然上面还是存在很多be的解法,但不可避免地出现了另一个再次活在世上的今夏


所以当我决定要把小桃花写出长篇的时候,直接裁掉了最后的三行,把叙事的比重倾斜到了严世蕃死前的剧情上


我不想牺牲她离世时的骄傲、美好和哀痛去换取一个相对圆满的结局

或者是一个失去了唯一性的结局

就算这个结局逻辑再完美合理,对于我来说都只是狗尾续貂


有没有想过要再出一个短篇版本



但是最近不太有这个意愿和动力

小桃花的评论反馈不算多,在后台看着很多熟悉的头像只点赞不说话

我觉得心里凉凉


以后的话

就随缘吧,保留一个可能性


评论开放故事会,对上面六个平行结局,小可爱们可以聊聊自己的想法




以及

封面都是我画的!!!(包含三张重绘)

再有夸我p图p得好

问我是怎么把照片p得跟画一样的!

我就当场扒谱

学碧海潮生曲

弹给你听!!!


评论(41)

热度(58)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