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白甜

才疏学浅
唯有双下巴傲人
已关闭更新/私信评论不定期回复/无差别回关致谢

【古代AU|桃花倦倦·正文完结】后记




背景方面

小桃花有一些古典文学传统的东西在里面

它讲着青梅竹马的情爱时光、知音知己的相遇相逢,也阐述山水自然和人的关系

一年四季,夏天和冬天总是令人感觉更长些

但在这个故事里,我希望春天秋天更长些

在这两个季节里,好像万物和人都在发生着许多的变化,风景的色彩也总是一夜就换

花开花落,不知不觉的时候就来了

许多珍爱和感动或许也在这个季节悄悄生发

我知道在现在的生活里人们可能已经很少会去把自己的情感投入在自然的风貌和品格里了

但也许在美景面前、在风月时分,我们心里也会冒上一句学生时代曾经背过的诗文或名句,当下感到心境的变化和开阔

谢谢你们喜欢我在小桃花中带你们看过的每一幅画卷

杭州的风、桃谷的花、京城的月、扬州的雪,也总是柔软着我的心

 

言情方面

绎夏年龄上还是原剧中相差五岁的年龄差,但是古代社会情感启蒙早,十四五岁女孩就谈婚论嫁了,所以希望你们不要把过度地这个故事放到现代社会的框架和男女关系下来看

今夏十三岁的杭州时期和十四岁的南京时期是他们情感发展变化最快的两个阶段,其实这时候他们已经把互相定下了,不仅仅是结婚组成家庭生儿育女的对象,而是真正地把对方放进了共度一生的想象中

最后杭州数月、京城半年,是已经到了爱意融合的阶段了

花期的再次循环走进了新的层次里

至于今夏最后的决定

是因为严世蕃,也是因为陆绎

她爱恨分明

她没有选择逃避,而是直面内心,在我看来这在一段感情里也是很重要的

只有这样的美好坚定之人,才配做另一个美好坚定之人的软肋盔甲

只有价值观如此契合的人,才会在偏离信义时毅然决然地走向终极选择,去亲手割断牵连

对今夏来说,陆绎的理想、人格都是她无比珍视的东西,也是她爱陆绎的原因

这样的爱情观走到最后

情丝连结生死两端

没有谁欠了谁

没有谁为了谁牺牲

更没有什么遮蔽了他们各自的心

我觉得也不失为一种势均力敌的爱情

 

剧情方面

来讲一讲关键词

首先是城市

每个城市的风格和故事的底调都是不同的

京城繁华却危机四伏,今夏失去家人、陆绎母亲去世等等许多事情都发生于帝都这个争斗在情义之上的框架里

杭州是人间天堂,桃花谷则是人间天堂外的另一个桃源

这里发生过单纯美好的故事,今夏和敏儿、和陆绎的情谊都是从杭州开始的

像我在守城那一章里说过的一样,这是属于他们的月升之城

最后是扬州

这里格外风情万种有情有义

有又美又飒的漂亮姐姐兰叶,也有沉着稳重的小诸葛上官曦

今夏从扬州和陆绎再次相遇时开始

他们就走上了同一条战线

虽然谢霄大概率成了本作最惨担当

不要吝啬情感,为他怜爱一秒吧

 

接下来是

从穆老开始,故事就在诉说花的羁绊

有情人种树、画树、砍树

花开的时节很短,但是在他们心里很长

小今夏把花瓣当作谢礼,长大后陆绎回赠一抔桃花作为聘礼

是他们对彼此超凡脱俗的珍视

花的美好千金不换

人的美好也是

文里的花树种在很多地方,有些在院墙里,有些在院墙外

我借今夏之口说出了其中深意

有些人被困,有些人自由

后面的设定集里也会写

如果有兴趣不妨思索回味一番

 

琴弦

实际上这里面前后两条琴弦,都是同一架箜篌上的弦,而且这两根弦都是今夏的

第一根弦是新弦,第二根弦是断弦

它们的意义全然不同

师姐去世前,今夏不小心绷断了的弦在剧情节奏上

是一个对死亡的暗示

这时候琳琅只是缺了弦,摔坏了音箱

但是他们还是会再弹琴的

最后今夏离开前,弦是被人为割断的,是知音在精神上的诀别

明示

相信这多少令人想到伯牙绝弦的典故

因为从此之后今夏留下终曲,此生不复弹

 

道义和本心

或许关注言情线的人没有发现,这个故事中的很多人提到过这个概念

每一种情感都不是单薄的

关于道义和本心有三个代言人

蓝青玄、翟兰叶和陆廷

与之对应的则有小新、今夏和陆绎

这层之下又有严世蕃、裕王和徐敬

对我来说这世界的道与术、因与果有着极其丰厚的内涵,我所写所及的不过万分之一

总之一句话,传统文化博大精深

 

碧海潮生曲

这个老武侠老金庸了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射雕,但是我莫名很喜欢黄药师

这个世界上忠肝义胆的人多还是少呢

像黄老邪这样的人多还是少呢

说着说着又绕回到道义的选择和讨论上

我把这首曲子写给故事里最敢爱敢恨的女子

 

BE方面

或许你会问,到结局事情就没有更好的解决方式吗

当然有

但如果是那样,小桃花从一开始就不会这么写了

如果是那样,上面讲的所有东西你都可以忽略

 

我说过,人生都是悲喜剧

悲喜各美其美

漠视悲喜情感、拒绝变化和意料之外的那种黯淡和麻木

总需要一些文字来唤醒

 

这是一个意难平的故事

但不妨碍我对它爱得深沉

如果有一天我感到心里很乱,或许也会打开我的小桃花,重新在其中找寻一份宁静

 

最后

希望小桃花能成为纷繁的网络世界里,一段精致美好的回忆

希望她让你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让你遇见了许多有情的人、让你品味了那些微妙处生发的诗意和智慧

希望她曾经在那么不经意的一刻

温柔了你的心

 

最后的最后

小可爱们

各种读后感、彩虹屁、想说的话、或者是不同的想法

都在评论里砸过来吧

让我默默期待一波长评


评论(36)

热度(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