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白甜

才疏学浅
唯有双下巴傲人
已关闭更新/私信评论不定期回复/无差别回关致谢

【古代AU|穆老关门弟子X大师姐家锦衣卫】桃花倦倦·含苞3



含苞3

 

“陆绎,你什么时候才教我玩儿手铳啊,上次答应我的。”小今夏松垮垮地摇着陆绎的手臂,他一直不履行承诺,她便日日到陆绎的书房里看着藏了一柜子的火器暗示他。

 

“就你的眼力?”他放下手里的书卷,抬眼道:“昨日听你练琴还好几根弦弹不明白呢。”

 

“这不是我又换箜篌了吗,再说了我就是一时疏忽,整首曲子就弹错了一下都被你记过,真真比哥哥还严格。”今夏趴在桌边,衔起一块糕点放进嘴里。眼见着这一盘端进来都好久了,陆绎时不时看看糕饼又看看自己,但就是不吃。

 

“好吃吗?”陆绎温和的语调夹在银丝碳燃起的小火星里。

 

“嗯,好吃!你呢,你怎么不吃?看这么久的书不觉得肚子饿吗?”

 

有个小家伙在身边,怎会乏味空虚。陆绎叫来阿福,让他叫厨房再包些点心给今夏离开时带回驿馆。

 

今夏满意地连连点头,发侧好玩时淳于师姐替她簪的红梅落下,掉在草绿色的书封上。

 

“你也会弹桃夭么?我听师傅说,他的弟子里就数大师姐演奏这首曲子时弹得最好。”

 

“嗯,少时母亲教过。”

 

“若是你能与我合奏就好了。”今夏故意逗他,想拿起红梅插到陆绎的发髻上,被他敏捷直接地躲开。

 

“为何要合奏?桃夭不是独奏曲吗?”

 

“我只会弹一部分,以前是以小琴学的,音律不全。但是哥哥给我改了曲谱,二人合奏也好听,于是我便一直没学。”

 

“这样啊……”陆绎宿宿翻动书页,若有所思。

 

“师傅说,若能一生都有人与我合奏,得寻琴瑟和鸣之人,我就永远都不必学。”今夏见他不乐意被她弄头发,拖过金丝楠木圆凳,在陆绎身边坐下,研究起他读的书来。“可惜小新再大些也不弹琴了,师傅有意让他工于谱曲之学,同师傅一起云游四方。”

 

“那你呢?”陆绎也不恼她翻乱了自己的书本,伸手推开厚重的青花瓷镇纸给小姑娘腾出位置。

 

“不知道……或许回桃花谷继续等自己长大吧,反正谷中能教我习琴的人也不少。但是来京城住了一个月,我总觉得好熟悉,好像我小时候就在这儿一样。”

 

“穆老是如何收你为徒的?”

 

“我和小新都是孤儿,好像自打我有记忆起,陪我长大的就是他们了,其他的还真不知道。”

 

陆绎心中忖度,小新比今夏要大三岁,如果说追溯到她有记忆的年纪,小新或许知道什么。

 

“是了,我回去问问小新就知道了!这次来前我还以为自己的是第一次进京,只觉得皇城新奇得不得了呢。”今夏望着屋外天色还早,起身掸掸裙子便准备走了。

 

“等等……你去找你师兄把桃夭的半部琴谱写来,兴许……我有空时就学学看吧。”

 

早春时节的帝京,春色未开,湖河冰融,比起春节时的灯红酒绿逊色了些。大自然重新成为景色的主宰,灰白色的天空中飘着几抹淡云,没有丹青调和的丰富变幻,有狂欢过后的安谧堕懒。

 

女孩出门去寻阿福取点心,陆绎垂下头将那梅花短梗架在了檀木雕刻的笔山上,红梅一枝独占山头。

 

……

 

“哥哥~。”今夏摆好托盘里的糕点,敲门时脸上露出了狗腿的笑容。

 

“进来吧,我还以为你天天往陆府跑,都不要我这个哥哥了。”小新收好读完的书信,薄薄的竹笺信纸折回三叠塞进信封。

 

“怎么会呢,我总还是要跟你一起回杭州的。我就是好奇呀,总觉得京城我是不是来过?前几日上元灯节,走在街上的感觉不像是第一次来呢。”今夏随手拾起小新写废的纸团,推平整了拿来折纸。

 

“你这个傻妹妹总算是想起来了,当年我和师傅就是在京城的上元灯会上发现了你,问什么也说不出个所以然,就会哭!”初时小新一直都觉得这丫头就是个爱哭鬼,买了什么好的都得紧着她一份,“我当年还给你买了小鱼花灯呢。”

 

“小鱼花灯?”今夏挠挠腮,忘了接下来的步骤怎么折。

 

“看吧,你都不记得了。”

 

“哎呀,哥哥别那么小气嘛。”今夏转动手腕,将折得差不多的小兔子翻转过来,细细捏它的耳朵。

 

小新推开那堆纸团,把今夏折的小兔子放在空出的地方。她忽然反应过来,自己不是初次来京。


 

“那我们进京的时候你怎么不告诉我啊,我还傻傻地以为自己是个从未踏入过京城的人,缠着师兄师姐们问这问那呢。”

 

“你不是都不记得了吗?所以师傅也不知道你家是不是就在京城,说不定是跟着家里人来京城游玩走丢了。当时我们带着你在京城找了好几日都没结果,只好一起回南京了。夏儿,你很在意自己的亲生父母吗?”小新看着桌上的花毛小兔子,他听谷中的师姐们说女孩子到了年纪就会变得敏感,就常常留意着。

 

“唔嗯,”今夏摇摇头,“我都不记得了,想在意也没头绪啊。我有你们就够了。”她故意将小兔子弹得很高,撞到了小新的鼻子上。

 

“你怎么又玩上了!我关心你呢!”小新趁机揉乱她的刘海泄愤。

 

“我知道啦……对了,师傅呢?回来时怎么不见他。”今夏对着水洗里盛着的清水照镜子,重新整理好头发。

 

“好像在驿馆前的茶楼会客,要去看看吗?”

 

……

 

晨曦穿透还不怎么丰茂的树丫,一丝一缕地编织在寒雾里,阳光的线条感被浓厚的白色消解,构成边界朦胧的世界。

 

穆老收到友人的邀请,去胡乐之乡的西域行走一番。早间的饭桌上他正和小新说起此事,商量着是否找人送今夏回桃花谷。

 

话语落在从厨房里端来荷叶饼的小姑娘耳朵里,心里没来由地着急。

 

“我能不回去吗?”今夏往手中的荷叶饼里填着桌上的清炒鸭丝。

 

“你不回杭州,还能去哪儿?”小新嘴里含着一小块鸡蛋发问。

 

“我……好像也不能去哪儿……可我也不知道你们要去多久啊?”今夏给穆老盛了碗热豆浆,故意撒娇道。

 

“兴许大半年吧。还未决定何时动身出发。”

 

今夏边听边啃着手中的夹饼,面皮里塞着的粉红鸭丝心不在焉地往盘子里掉。

 

 

 


 

 


评论(31)

热度(15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