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白甜

才疏学浅
唯有双下巴傲人
已关闭更新/私信评论不定期回复/无差别回关致谢

【古代AU|穆老关门弟子X大师姐家锦衣卫】桃花倦倦·花开1



花开1

 

小今夏总是哭着睡着,又哭着醒来。濡湿的香枕噙满决堤的泪水,随六月的温度一起被她紧紧裹在棉被里。

 

丧期中见面,两个伤心的孩子相对无言。陆绎知道今夏责怪自己,也明白这本不该是她的错,但他却无法开口,话到了胸中也失智失勇,没了逻辑。

 

院中的日日顾盼晴空的垂丝海棠落尽了,庭下满目缟素。今夏不舍仆人将一地的花瓣扫去,日日蹲在树下抱着音箱摔裂了的琳琅,以小小的身躯守着落花。

 

天一亮陆绎就该走了。

 

他不放心,静悄悄地入了今夏的房间想看看她的睡颜是否安稳,双眸是否还像桃核一样红肿。

 

小人儿蜷缩在床上,粉缎被衾卷作一团。陆绎舍不得她一个人哭。

 

忽地背后有人掀起了被子,捋得平整服帖。今夏抽噎着转过脑袋,干净熟悉的暖香萦绕鼻尖。

 

“我……”刚一开口,泪珠又接连滚下来。

 

“不哭了,乖。你这样母亲会担心的。”

 

“对不起……为什么我不能保护师姐,为什么我让你替我出门去买了琴弦,本来不会这样的……”在少年故作的镇定面前,她觉得更加悲伤难过,声音嘶哑阻塞在干涸的喉咙里。

 

今夏知道他的难过一点也不比自己少。枕边的海棠香囊被陆绎紧紧攒在手心里。

 

“……”陆绎拨开她哭湿了的青丝,月光追着滚烫的热泪砸进他心里。

 

房中黑漆漆的一片,陆绎背着窗户坐在床沿上,一色孤清。今夏忽然坐起身来,伸手抚上他的脸颊。

 

薄薄的眼泪在今夏的指尖无声融化。她的手好凉,却比陆绎的心暖,令他不顾一切地将今夏揉进怀里。

 

七日余味悲戚,陆绎恍然,怀里的女孩就算自己哭成泪人,也时刻感知着陆绎的伤痛。

 

她再难过,他再难过,他还有她。

 

“陆绎,你为什么不骂我不责备我,我以为你连这样的话都不愿意跟我说了。”少年的眼泪留在她掌纹的沟壑里,今夏哭得更厉害了,放肆的情绪倾泻在陆绎的胸口。

 

“我从来都没有一刻想过是你的错,今夏……”他靠在今夏的头顶上叹气,拥抱来得更强烈了些。“不要再躲起来自己一个人哭了,也不要把自己看成可以给我发泄情绪的对象。”

 

陆绎轻轻拍着她一抽一抽的背脊,拥着他珍视的人儿一起躺进被窝里。

 

“会好起来的,我们都会好起来的……”他看着今夏婆娑的泪眼,湿漉漉的睫毛被情意剪碎,投在白皙的面颊上。陆绎低头在今夏光洁的额头上落下一吻。

 

“嗯。”她以哭腔认真地回应道,“好起来之前,你也不要自己难过,写信告诉我……”

 

“我会的。”

 

“受伤生病了也要写在信里……”

 

“知道了。”

 

“我不像小时候一样跟你抢师姐了,以后我陪你想她好不好?”

 

“好。”

 

都好。海棠千花似锦,还开在暖春驻留的心里。

 

……

 

陆绎正式成为锦衣卫前的秋天,小新和穆老踏上了归途,路经京城接她回桃花谷。

 

小姑娘穿了一袭月白色的裙子,校场前萧瑟风中的暗红色落叶卷起轻纱裙摆。

 

“我要回杭州了。”

 

“照顾好自己。”他知道京城的这大半年给她留下了太多复杂的回忆,“回到桃花谷好好散散心,多笑笑。”

 

好几个月没见,陆绎觉得她长高了些。他解下藏在左臂护腕中的琴弦,母亲的丧事过后他偷偷将染过血的琴弦制成了手绳带进来,当个念想。

 

“这根弦本就是你的。”琴弦上穿了三枚小金珠,落在今夏纤细的手腕上,“让她陪着你回杭州吧。”

 

“可是,你呢?”她面若桃花,眼目含秋。

 

“我无妨……终选时不能再传信出去了,等我得了空就去杭州看你。你呢?母亲曾说过想帮你找还在京城的亲人。”

 

今夏摇摇头,露出一抹淡淡的微笑,“遇不见或许就算是我与他们没有缘分吧,我有小新和师傅,还有你,也不孤单。”

 

雁过破云,画彩勾染,墨色惬意,气象温和。

 

“你答应我要平安的。我该走了,再见。”

 

“嗯,再见。”

 

……

 

陆绎初时得不到外派的任务,作为指挥使的儿子的他当上锦衣卫后,京中各派盯着陆家的势力虎视眈眈,他也不敢轻动。

 

杭州城中近日出了一起私盐案,朝廷怀疑富商司马长安与主理四盐运司的高官有染,需要锦衣卫暗中调查。

 

再见面时,盛放的桃花树下,身着红色飞鱼服的陆绎背着行囊,看得今夏痴痴地笑。

 

她心觉,鲜衣少年大概说的就是这般吧。

 

“这位漂亮哥哥,真教我好等。”她吹开一朵花托上的花瓣,两年的时光飞逝,她个子又蹦高了许多,如今已经十二。

 

今夏听说有锦衣卫进城,打定了主意就是陆绎,没来得及告诉师傅就独自跑下山来。今日她绾起长发,换了一身青色的男装。

 

“许久没收到你的信,我还以为你不等我了呢。”

 

“谁说的……”今夏一步步靠近,端详陆绎的面容。或许是未见的时间太长,她觉得这张脸和印象中有些不同。

 

小时只觉得他长得像师姐,如今是觉得他长得像陆绎,是独一无二的样子,独占那一份俊俏风雅,被春日里的簪花小楷细细描摹。

 

“可惜你穿着男装下的山。”

 

“嗯?”今夏疑惑地抬起头看着陆绎溢满笑意的眼睛。

 

“这簪子的主人是一位名字叫今夏的姑娘,穆小公子,你说我该去何处寻她呢?”他手里的云雀簪子在春华下熠熠闪着光,烧蓝打制的云雀衔着蔷薇色的粉晶。

 

她跑过去投进陆绎怀里。

 

“你说去哪里寻?”

 

他笑而不语。

 

山水金碧更胜帝京的春日杭城,最是重逢的好地方。只道是,桃花树下桃花面,眼前人是心上人。

 

 

 

 


评论(32)

热度(16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