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白甜

才疏学浅
唯有双下巴傲人
已关闭更新/私信评论不定期回复/无差别回关致谢

【秋蝉×锦衣】假如林姨是鱼鹰的真爱05

续接前文(开篇 01 02 03 04


清泉纯子-纯子

林菱-林菱

鱼鹰-严世蕃

宫本苍野-丐叔

秋蝉-叶冲

林小庄-林小庄

翟兰叶-翟兰叶

毛海峰-毛海峰


结局前夜

含泪串戏 

浪漫鱼鹰

在线俗气



一九四零年的春天,东京的樱花开了。

 

清泉纯子提着叶冲曾经用过的小型电台,踏上了前往慕尼黑的飞机。林菱带着导师留给她的通行证,搭乘轮船返回北平。

 

从北平的协和医院到香港的钟记茶馆,一封封来往的密电既是消息的传递,也是革命的情书。

 

因为他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确认对方还活着,尤其在看到最后八位代码的时候。

 

鱼鹰。

 

青鸟。

 

两个字的组合,八位数的代码,即使临时更换了密码本,严世蕃也能够快速地分辨出这封电报是否来自林菱。

 

林菱在协和医院有参与战时医疗的本职,严世蕃庆幸她只是承担了联络处的任务,不必如自己一样时时潜行在暗处。

 

香港的帮派盘根错节,来自世界各地最精于算计的商人也在此汇聚,日本人早已盯上了这座金光闪闪铜臭满盈的岛屿。

 

协和医院一间隐秘的病房里传来敲击摩斯电码的细响。林菱的袖口上还沾着抢救时留下的未凝结的血迹,随着手腕的抖动印在红线白底的纸张上。

 

最近北平的局势已愈演愈烈,她总有种不太好的预感。铅笔在写完鱼鹰二字后停下,阴冷的房间里混杂着血腥味和消毒水味。

 

‘请示组织联系风帆,派同志在日方驻香港军政厅进行部署。’

 

香港的冬天比北平温暖湿润许多,就像严世蕃在春节前打来的那通电话一样。

 

“菱儿,抱歉……我要失约了。”他原本写过一张明信片寄到北平,告诉林菱他会回来跟她一起过个春节。

 

明信片的背面是香港的圣约翰教堂。

 

电话那头的女人轻声叹气,却被严世蕃的耳朵捕捉。

 

“戒指,你喜欢金的还是玉的?”听筒中的男声沉稳温雅地问。

 

林菱当时被他的问题问懵了,忍不住笑他:“你俗不俗啊?”

 

“俗。”严世蕃看着桌上的照片,仿佛她嘲弄清高的可爱模样就在眼前。

 

浪漫的事情,也不免有一些是俗气的,而且特别俗气。

 

“那你的答案呢?”

 

她仔细思考后回答:“玉的。”

 

“裙子,你喜欢旗袍还是婚纱。”他勾勒着照片上林菱脸颊的轮廓。

 

电话线被缠绕在林菱手中,她许久没感到如此轻松惬意了。

 

“婚纱,和那双白色的小皮鞋……很相配。”

 

严世蕃没想到这么多年了,她依旧留着那双鞋子。他停顿思索片刻,将方才她说的东西用钢笔写在随身的记事本上。

 

春节过后,鱼鹰接到的电报上,最后的八位数字变了。

 

林菱和她的姐姐姐夫三人分别被抓,她被单独关进暗室,未能见到北平春日冰雪消融的景象。

 

深厚稳健的医学背景使得林菱的价值不愿意被当局者轻易放弃,因此他们满足了她在囚牢中编修医经的要求。

 

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六日,鱼鹰死在宫本苍野的枪口下。

 

他即将扮演鱼鹰,试图翻覆香港地下党的巢穴。

 

“鱼鹰……这就是她爱着的那个代号吗?”宫本凝视着地面上再也无法在风雨中起飞的鱼鹰,自言自语道。

 

士兵手中的刺刀被宫本夺走,他想要肆意凌虐这只失去了骄傲的鱼鹰,他再也不是这片天空和那个女人的主人了。

 

裁缝店外忽然被车前灯照亮,宫本苍野不得不停下他疯狂的想法。只是他未曾想到,在香岛最不平静又最沉寂的夜晚,秋蝉已悄然入场。

 

次年的同日,林小庄驾驶汽车,去往香港最隐秘和荒芜的角落。

 

一年前,兰叶将严世蕃埋葬于此。

 

他们拔掉木板旁和土堆上到了冬日已经枯黄衰败的杂草。小庄见那上头的墨迹禁不住风雨侵蚀,已经有些模糊褪色。

 

“严世蕃……”兰叶冷冷地笑了一声,喝下林小庄带来的白兰地,她在心口不一地为搭档哀叹,这甚至不是他真实的姓名。

 

“对不起,我来晚了。”他抢走兰叶手里冰凉的玻璃酒瓶,灌入自己口中。

 

那些在黑暗中等待光明的人,总是需要完成自己的使命的。

 

“何来关乎早晚的抱歉。小庄……至少组织和我们还没有放弃香港,就还不晚。”

 

她从口袋里拿出一张泛黄的纸条,本打算烧了。

 

“兰叶?”

 

“算了……还是留着吧。”她把纸条塞进小庄的手心,“我要去上海了,毛海峰已经盯上了我。这个,如果有机会的话,就替他交给一个叫林菱的医生吧。”

 

鱼鹰的尸体被发现的时候,他穿着一身微短的不那么合身的中式长衫,身上没有与他相关的任何东西。

 

兰叶只在长衫贴身的内袋里找到了这张纸条。

 

只知这东西他总是随身带着,因此不免洇了些混杂的水渍,钢笔的痕迹也已经变得深浅不一。

 

香港深蓝色的咸涩海风吹开了纸片折叠的边角。

 

小庄看清了上面略有些潦草的笔迹。

 

那是被岁月封存的欢欣。

 

玉戒指,婚纱,白皮鞋。

 

 

 

 

 

【未完待续】


评论(28)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